守望民俗|围场粘豆包

03-09已围观0

  守望民俗|时光过得真快,如白驹过隙一般,一晃眼已经是2016年1月,还有正好一个月就要到农历新年了。昨日小寒,年终岁尾,隆冬腊月,在这一年之当中最冷的时节,按照围场人的生活习惯,又要开始忙碌地准备蒸粘豆包了。因为在家乡人看来,只有吃过热乎乎的粘豆包才算是真正的辞旧迎新,以盼来年幸福美满,生活甜甜蜜蜜!年根腊月就快到,你们家准备好粘豆包了么?

1.jpg

  粘豆包|粘豆包是围场春节少不了的美食,“粘豆包”也叫“年豆包”,顾名思义,就是过年时包的年饽饽。粘豆包是围场人春节期间喜欢吃的一种粘食,用黄米面和小豆馅自制而成。

  傳承|粘豆包最早是供祖先用的祭品,也是满族人出门打猎时的食物。后来,努尔哈赤带兵打仗时,粘豆包就成了冬天里的军粮。可以说,大清国的半壁江山里,有粘豆包的一份功劳。我们是围场满足蒙古族自治县,粘豆包自然也是咱们家乡的传统美食。粘豆包一般是在冬季开始的时候制作,然后放入户外的缸中保存过冬。一切工艺源自于天然,属传统天然食品的典范。粘豆包不但营养均衡,更包涵了古老的文化传承,是粗粮细作的先河。

  手工製作|记得小时候,一到冬天,老妈就开始煮红豆,买大黄米,晚上活好面,放在温暖的炕上醒着,第二天开始包粘豆包。千万不要忘记把夏季晾晒的苏叶在温水中泡软,铺在蒸屉上,我们家通常要做上百个,蒸好了就扔到外面,自然冰冻,想吃的时候拿出来一蒸就可以了。

  我最喜欢吃蒸好的再轻轻煎一下的粘豆包。外脆内糯,大黄米和红豆香气四溢。

2.webp.jpg

  冬天就在粘豆包中慢慢的过去。

  用料|用刚刚打出来的大黄米,将其磨碎成粉,加水搅拌成面团,粘豆包皮成啦,再将新打出来的红豆洗净入锅煮烂加糖捣碎,馅儿也成了。蒸粘豆包的底垫是紫苏叶,它有股迷人的特殊的香味,蒸好粘的豆包色泽金黄,粘性极好。放在口中,粘粘的,软软的,甜甜的,香甜可口,回味无穷!

4.webp.jpg

  鄉味|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在回味着,那种外脆里香的味道使我常在梦中想起妈妈包粘豆包的身影。

  让围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|今天,绍兴与围场淘实惠签订了一大笔围场满族粘豆包的订单。围场的粘豆包正在逐渐走向通往全国的路上。

  如今,我们也走在向全国推销围场农特产品的路上,全国的订单正纷至沓来。
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