粘豆包要“粘”好过“年”

12-23已围观0

粘豆包

  全部的美妙味道,仿佛好象都留在了钟头刻,譬如粘豆包。

  乡村的表姐来长春省视妈妈,特地带来两袋粘豆包,然而是白的颜色的江大米和面的(又叫作江米),豆馅里还放了糖,少了蘸糖吃豆包的口感。

  这种豆包的口味,好似怎么也追不上钟头刻的黄大米和面豆包。钟头刻,我们每常在寒冷的外屋,从缸里偷出一个冻豆包啃着吃。

  那时刻的老家,院子栅子边上都会种几行紫苏种子,嫩紫苏种子叶留着冬季做豆包垫底。到达腊月,每家每户着手淘米、包豆包,那就是要过大年了。

  可是,那种黄腾腾的粘豆包,如今都哪去了呢?

  以前的东北乡村,到达腊月年底儿下面,乡村居民会面都要欢喜洋洋的问候“你家淘米没?淘若干米啊?粘不粘?”

  “粘”与“年”谐音,粘豆包也叫“年干粮”。“成粘了!”这是句豆包出锅时务必说的吉祥顺利话儿,只有“粘”豆包,才叫过好“年”啊。

  诗经有云“硕鼠硕鼠,无食我黍”,那里面的“黍”就是?子,去皮后称作川军米,米的颗粒大,粘度好,颜色金黄,是做粘食的等级高的材料。除做粘豆包外,还可做粘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饭、粘面饼、油炸糕。做粘豆包馅的豆子正统派的是赤豆和红云豆。

  做粘豆包滚热闹,但过程繁乱,困难程度不小,全部路程要三四天。

  乡村过去腊八着手做粘豆包,腊月就成了豆包社会交际聚首季。包豆包当天合家上战场打仗,还要请上前村后屯、七姑八婶来帮助。特长和面的、包豆包又快又好的最受热烈欢迎。炕上地下、烧水的、和面的、拌馅的、包豆包的,一锅又一锅,热气??。蒸好后放到外面冻透,再装到缸里贮存。想吃的时刻拿进屋来用锅一馏即可。

 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