粘豆包故事:爸爸儿时唯一的零食

02-10已围观0

  爸爸曾经说过,他们那个年代,没有汉堡等洋快餐,童年的时候唯一的零食就是粘豆包了,这个还只能到过年的时候才能吃的,吃粘豆包的时候,就是一个大日子了,这个时候,需要全家都上阵了,烧水,和面,烀豆馅儿,包豆包的,各自有各自的活,热火朝天的就干起来了。

  金灿灿的皮,闪着光亮,不但好看,而且好吃,咬一口,粘乎乎的,又甜又香。

  

粘豆包是零食

 

 

 

  常听爸爸说,每逢过年,他就想起儿时家乡做粘豆包的情景。已是六七十年前的事了,在时下,让那些只吃汉堡包等洋快餐的人们听见,可能会笑话,但对于他来说,至今还觉得回味无穷。

  那时,他是很爱吃粘豆包的,自己家新出锅的粘豆包,金灿灿的皮,闪着光亮,不但好看,而且好吃,咬一口,粘乎乎的,又甜又香。爸爸特别喜欢奶奶煎的豆包,她把豆包压成饼状,放进油锅煎,两面起黄嘎巴,脆生生地甜,那味道就甭说有多么好了,既可充饥,又大饱口福,而且也是调剂生活的佳品。按照关东民俗,粘豆包寓意“粘粘糕,年年高……”不论贫富,都讲究在腊月里吃粘豆包,并成为春节期间餐桌上主要的吃食。

  

粘豆包故事

 

 

 

  做粘豆包,主要是在于选料、和面、拌馅制作技巧。主料是大黄米和小豆。大黄米,是由一种叫糜子的米碾成的面。俗语说得好:“一方水土,养一方人”。爸爸家乡在辽河西岸,农田不平,有些坑坑洼洼的地块,土壤也不那么肥沃,适合种糜子。这种作物米粒大、粘度好,颜色金黄,是做粘食的上等料。除做粘豆包外,还可做粘米饭、粘面饼、油炸糕。另外还有两种粘食作物:一种叫粘谷子,另一种叫粘高粱(扎扫帚用的那种高粱),也是做粘豆包的主料,做出的粘豆包也是挺好吃的。

  做粘豆包馅的豆子,也分几种:正宗的是用红小豆。其做法是,先把豆烀熟,然后再用勺子将豆粒捣碎成豆泥,为紫红色,再放些红糖,不仅颜色佳,而且又面糊儿,吃一口,颇为惬意。若用普通小豆或用饭豆等豆类做馅,都不如这种豆好吃。

  

粘豆包零食

 

 

 

  做粘豆包是很热闹的。那天,除了全家人上阵外,还要请上几个帮手,东家的婶婶、西家的大娘、她们不仅有和面的技巧,还包得又快又好。有烧开水的、和面的、拌馅的、包的,一锅接着一锅地蒸,一片热气腾腾、喜气洋洋的景象。蒸好后,摆到院子秫秸帘子上冻透,装到偏厦的大缸里。每到这时,总是少不了我,跟着大人屋里屋外忙乎,一会儿往帘子上摆,一会儿到外边去冻,没个闲着的时候。不论谁家都要做上六七十斤、八九十斤,以至上百斤的豆包,能吃到出了正月。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