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眸往事惬意多 追忆豆包倍香甜

03-01已围观0

粘豆包

 

  每年一进腊月,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小时候家里的粘豆包,那时候农村困难,一年到头就盼着家里淘米杀年猪改善伙食。无论生活怎么困难,也要硬撑着淘一斗二斗米,淘少了生怕别人家瞧不起。孩子们也把自己家淘多少米作为炫耀的资本。

  那时每到腊月初七、初八家家就开始张罗淘米了。淘米蒸豆包是很费工的活,先是要把大、小黄米和黄玉米按一定比例勾兑好,(喜欢豆包黄亮的粘一些的,就多用大黄米,否则就多用小黄米)。然后上石碾子碾压成面粉。回家后要将面粉参水和好,放进一个大缸里,放在炕头上加温自然发酵,待豆馅也煮熟后,就可以找人做豆包了。一般的家庭都要从早到晚蒸一天豆包,每蒸好一屉要把它拿到外面冷冻,待全部蒸完,全家人围坐一桌,一盆白菜粉条炖猪肉,就着热腾腾的豆包和帮忙包豆包的一起吃一顿。自此以后,每天早上就很少做饭了,习惯的到冷冻屋里取适量的冻豆包放锅里用火一馏即可食用了。

  那时候因为家里生活困难,有时白天去山上割柴回来,母亲就会拿一个豆包,将豆包放在火盆里烤好作为犒劳品给我和弟弟吃。因为冬天天短,为了节省粮食都吃两顿饭,小孩子爱动,睡觉前肚子已经呱呱乱叫,母亲就偷偷地拿个冻豆包放进我和弟弟的被窝里,还没等豆包解冻,就着好牙口一会就将豆包消灭了,别提有多惬意了。

  转眼间,几十年的光景,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现在农村再也不是那么困难了,豆包也不是农村人唯一的生活奢饰品了,但老家的生活习惯依然,每年到腊月还是要象征性的蒸点豆包。这几年老家姐姐、弟弟们还用长途公交车捎带一些粘豆包给我家,我除了自家食用,也给附近朋友分点,供大家品尝。因为我喜欢吃豆包,家里为了满足我的要求,现在也偶尔蒸些豆包,蒸完后还要上锅用豆油把豆包再烙一下再吃。但是无论怎么烤啊烙啊,总觉的就不如小时的豆包好吃。为此老婆常说:“看来真的是生活好了,人的胃口也调高了”。

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