粘粘的回忆 甜甜的豆包

03-14已围观0

东北粘豆包

  粘豆包是东北人春节期间喜欢吃的一种粘食·用黄米面和小豆馅自制而成。粘豆包最早是供祖先用的祭品,也是满族人出门打猎时的食物。后来,努尔哈赤带兵打仗时·粘豆包就成了冬天里的军粮。可以说,大清国的半壁江山里,有粘豆包的一份功劳。

  粘豆包一般是在冬季开始的时候制作,然后放入户外的缸中保存过冬。一切工艺源自于天然,属传统天然食品的典范。粘豆包不但营养均衡,更包涵了古老的文化传承,是粗粮细作的先河。

  粘豆包大都是黄米面做成,馅是豇豆、红小豆或绿豆的。黄米面是由糜子磨成,糜子品种也不一样,有黑糜子、红糜子,他们的粘度色泽大不相同。黑糜子比红糜子粘,且色泽光亮,相比红糜子就淡了许多。要说这豆包的口感,糜子品种是关键。包豆包是讲究造型的,也是家风的体现。你包大了,大如馒头,村民就会讲究你家不会过日子;你包太圆了,圆如皮球,那也会招左邻右舍的耻笑;最好的造型是底宽上窄,光滑圆润,小巧玲珑。摆在盖帘上整整齐齐,就如整装待发、严阵以待的队伍。

  第一步“淘米”:粘豆包的做法是先把大黄米泡上半日,然后淘净沙子,叫“淘米”,之后晾大半干,磨成面,再用冷水和面,像做白面馒头那样进行“发酵”。待发出酸味,开始用手揉面。这一步关系着整个粘豆包制作的成功与否,也关系到口味和色泽,所以对发面人的要求较高。一般传统发面的人应该是家里相貌较好,性格温和,善良的人,据说这样发出来的面就如其人一般,入口细滑,带有丝丝甜意,色泽金黄。

  第二步是制馅。将红小豆或大芸豆煮熟(不可煮破皮),捣成豆沙酱,放入细沙糖,攥成核头大的馅团,备用。这一步掌握煮豆的水分和火候至关重要,如果干了或者稀了,都以为这馅料的失败。

  第三步是用揉好的黄米面将豆馅团包入里面,团成豆包状,放入波罗叶(苏子叶)的屉中大火蒸二十分钟,即可出锅。(也可不放苏子叶,改垫其他东西,只要能捡起来豆包即可)

  选择豆包的底垫,就如“好马配好鞍”一样,也像村姑娘的穿着,是提高身价的体现。豆包底垫有苏子叶、玉米 叶、高粱叶和白菜叶等。农家最常用的是玉米叶做垫,秋天把玉米叶洗净一扎扎晾干备用,玉米叶垫干爽不粘豆包,一拎一拉豆包就干干净净落在碗里了;苏子叶和 白菜叶虽然薄,一蒸就和豆包形成一体了,不好揭,就不用揭垫了,可与豆包一并食用。底垫各具特色,各有千秋。

  传统的做法是粘豆包一般都是在冬季把粘豆包包好,蒸出锅后放在盖帘上在外面室温正常冻上。蒸熟冻完后的粘豆包成型不散。

  等吃时放在锅里热透了就可以。可蘸白糖吃,吃其香甜粘;也可拍成小圆饼用油煎吃,香酥脆 。如今乡下吃的东西也是花样百出,粘豆包在百姓餐桌上也不稀罕了, 也品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。
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