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情东北粘豆包 款款母子情义深

04-09已围观0

  这个个豆包,帘帘豆包,锅锅豆包,都饱含着母亲对一家老小的爱。过年的时候,粘豆包蘸白糖或蘸用甜菜疙瘩熬的糖稀,那就更是味道好,口感好,心情好了。

  

东北粘豆包


  

  昨天,路过菜市场,听到了卖粘豆包的吆喝声。脑海里立刻出现了小时候吃的那金黄香甜的粘豆包。

  小时候,每到冬季就盼着母亲快点儿蒸粘豆包。粘豆包虽然好吃,但那可是个费功夫的活儿。印象里是把小黄米淘净,沥干水,就到碾房碾压成面子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2


  包粘豆包时,用水和好粘面子放到一边醒着,这边就烀上红小豆,红小豆烀熟了就用勺子反复的捣,将捣烂的红小豆加上点儿糖,用手搓成一个一个的小馅团儿,放到盆里备用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3


  面和馅儿都准备好了,就开始包了。包时,揪一块粘面子用手拍成面饼,然后拿一个馅团儿放进去包起来,揉团之后一个个码到热锅内的帘子上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4


  为防止粘帘子,豆包下面一般都放上用水泡好的玉米叶子。豆包放到锅里蒸上四十分钟左右,就起锅了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5


  掀开锅盖时,是我们小孩儿最想看到的时候,满锅的粘豆包一个挨一个,金黄发亮,散发出满伙房的香气,馋的我们围着锅台转。这时,母亲就会拿一个碟子或碗捡上几个,让我们先饱口福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6


  豆包蒸好就把帘子和豆包一起拿出来放到一边晾着,再把另一个帘子放到锅里,趁热蒸上下一锅。一帘一帘,一锅一锅,不知要连续蒸上多少锅,有时一蒸就是一天或两天。这个个豆包,帘帘豆包,锅锅豆包,都饱含着母亲对一家老小的爱。豆包晾凉已后,就捡到下屋(仓房)的大缸里冻起来,吃的时候再馏一下,还是那么黄,那么亮,那么香。过年的时候,粘豆包蘸白糖或蘸用甜菜疙瘩熬的糖稀,那就更是味道好,口感好,心情好了。

  

东北粘豆包步骤7


  自从母亲去世以后,就再也没吃到那么醇香的粘豆包了。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