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忆童年十足年味 家乡香甜豆包满缸

02-27已围观0

  人说小孩子是在追逐着无数个期盼中长大的,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,因为我的童年真的是在盼望着过年中长大的。盼望过年不仅仅要穿上新花袄,更因为能吃上香喷喷的妈妈做的粘豆包。所以我们天天盼着过年,盼着有年味的日子早日到来,盼着能大快朵颐的吃上年味实足的粘豆包。

  我生长在美丽的五凤山下的一个偏僻小村,十几户人家散落在村子里,平淡、清贫、冷清是小村生活的真实写照。这种真实生活如门前的车河水,平静的只有微微的涟漪沐浴着我们日复一日的童年,我们总盼着童年的河水激起一丝浪花。对于我们,这种生活的浪花就是色彩斑斓美丽如画的节日——过年。 在老家刚进入腊月就有了年味,村头的石碾就开始昼夜不停的使劲轮转。妇女们套好毛驴,把迷子和黍子一簸萁一簸萁的倒在石碾上碾,碾出米用水沁湿后再用碾子碾成面。



 在农村有句土话叫“扔下笤帚占下碾子”,可在我们小村从来没人这样做,大家都是商量着今天该谁家碾面了,明天又该轮到谁家了,不管是轮到谁家,村里的妇女们都拿着箩,早早的来到全村唯一的一个碾子旁边给帮忙箩面。

  三个女人一台戏,在村子的碾台边她们有说有笑热闹极了,平时保守又传统的她们只有到了这座石碾旁,这座属于她们的世界里,她们的荤段子荤故事不需遮遮掩掩的就讲开了,她们讲的荤段子在她们中间就荡起笑的浪花。


1.jpg  

  记忆中村里人从来没因为用碾子的事拌过嘴,吵过架,生过气。妇女们把本来冰冷的石碾给传染的热热乎乎,热热闹闹,让小村,让石碾都充满了人情味。 妈妈是个人情味实足的人,在推碾子轧面这件事上更能体现她的善良,她总是考虑谁家孩子小,谁家有老人,谁家身体弱,就让谁先用碾子,让来让去的轮到我家推碾子轧面时,一般都是到腊月十五了。本来我和弟弟妹妹早就盼着妈妈快点蒸粘豆包吃,可是妈妈就是这样的性格,不论在家还是在外都是先想着别人。




  记得村里年轻的媳妇们每到腊月蒸粘豆包的日子,都到我家问妈妈怎样才能蒸出一锅又好吃又好看的粘豆包。妈妈这时候是最忙的,这家让给看看面兑的粘笨,那个问问面发的是不是火候,问问蒸豆包的时间长短,妈妈就会不厌其烦的告诉她们:“要一半黄米面一半黍米面的兑,只有兑面比例合适了,蒸出的豆包才好吃;发面更要讲究,要用开水和面,再把和好的面盆放在热炕头上用棉被子盖好,等过一个时辰,面就发起来了,这还不行,妈妈说这叫假发,还要把面用手压下去再发起来时才是真正的发面呢,就可以用了”。

  妈妈还亲手教她们把烀好的豆馅攥成团;妈妈总是把圆圆的粘豆包做的表面光溜溜的,包完一个就先放在干净的盖帘上,够蒸一锅时妈妈就把从山里采来的的勃椤树叶铺在大锅的箳篱上,再把包好的豆包一个一个按顺时针一圈圈摆好,然后开始加火,大约四十分钟吧,一锅香喷喷的粘豆包就出锅了。

  这时蒸豆包的工序还没完成,妈妈还告诉这帮年轻的嫂子们,为了过年的喜庆,豆包上要点一些红点儿,这红点儿是用家里的山楂皮捣烂的天然色素,再用山麻果蘸上山楂红趁热点在黄黄的豆包上。这时箳篱上,底部是绿色的勃椤树叶,中间是黄黄的粘豆包,豆包上有发亮的红点儿,整个箳篱就像盛开的一朵又香又好看的莲花,好看极了。

 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,老家还延续着过年蒸粘豆包的习俗,每到年根儿家家户户还是蒸许多许多......直到把家里的大缸小缸都装满,不同的是现在不是为了够不够吃到二月二,而是把山里的粘豆包送给城里的亲戚朋友,和他们一起分享农家丰收的喜悦和富足,因为老家人一直信奉吃粘豆包吃到出正月,一年都温饱,一年都发财,一年都平安。
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