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北人到宁夏 割不断浓浓豆包情

04-10已围观0

豆包情

  对石玉芬老小来说,软糯香甜的粘豆包就像她心中那挥之不去的侨情,只能在年年的元旦夜里合家人齐聚的年夜饭上能力默默地余味一二。62岁的石玉芬是西南长春人,37年前和爷们独特支前到宁夏。“快40年啦。”谈及久别已久的他乡,石玉芬老小一脸憧憬地慨叹道,“该署年茶饭习气早就被当地人异化了,但过年必吃粘豆包却始终保持下来,就是忘不了这口儿啊。”

  年年年节前3天,石玉芬老小就和爷们儿一起预备制作粘豆包了。食材是老两口在粮店里精挑细选的黄米面、老玉米面和红小豆。“某个定然得用黄米面做,再加上两把老玉米面,蒸进去不仅又粘又糯,色泽也鲜亮,口感也好。”红小豆须要推迟泡上一晚,而面团则要发酵两天工夫。用来做粘豆包的豆蓉熬制也是有考究的,要一边煮一边添水,火候要主宰好,使不得太大,也使不得太小,还要不慎使不得煮破豆皮。某个技能活儿素来都是石玉芬老小挨次操刀。待红小豆煮好后,用擀面杖捣碎,始终捣得看得见一丝一毫的豆粒,彻底化成了豆泥前方算前功尽弃。撒入白砂糖,搅和匀称。接下来,就是包了。揉好的面团揪成一个个大小相反的面剂子,稍微擀平,旁边按出个小窝窝,舀出一大勺豆馅填进窝窝里,两手一捏,再揉成一个圆团儿,搁置案板上两边一撮,一个小蒙古包似的豆包儿就包好了。

  蒸豆包也有考究,正常不必屉布,而是用菜叶。那样蒸好的豆包不仅易取,而且还带有动物的幽香。“我家里人人都爱吃,孙子辈儿也喜爱。这就是割一直的侨情吧。”石玉芬说道。

搜索